[slide:title]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 产品技术 > 正文

ETC三国争霸 争夺的重点是快

  2018年5月,交通部宣布将推动高速公路收费站取消,一时之间朝野震动,广大车主纷纷以为高速公路收费将成为往事。殊不知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站并不意味着不收费,而是我们将正式迎来一个智能化的无人收费时代。

  

  时隔一年,我的朋友圈忽然被一个叫ETC 的东西刷屏了,因为毕业于财经大学,所以我有很多同学都在银行工作,据他们所说,这是近期各大商业银行的一场白热化的用户争夺战。

  ETC是啥?它和高速公路收费有什么关系?又为什么能相继引起各大商业银行、微信和支付宝的注意?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问题。

  Part.1 疯狂的ETC

  高速公路收费站要取消,但是收费不能取消,毕竟建设高速公路的钱需要回本。所以取消人工收费站以后,就需要一个牛逼的智能化收费系统来代替。

  用什么来代替?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唯一,除了国际通行的ETC电子收费系统以外,支付宝和微信都曾推出过自己的无感支付、扫码支付等收费手段试图参与规则制定。

  不过随着今年5月交通部的一纸方案,ETC终于一统江湖,正式确立了自己的正统地位,除了传统的人工收费方式以外,支付宝和微信年初强推的扫描车牌无感支付、扫码付等缴费方式也将被逐渐取代。

  那么未来在ETC这个狭窄的赛道中央,银行、微信和支付宝,最终谁会成为赢家?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ETC。

  ETC,全称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说,就是一种通过车载电子标签扫描实现的不停车收费系统,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桥路收费方式。

  其实在此次盖章成为钦定收费系统之前,ETC在国内就已经推行了多年,但是由于办理流程复杂,必须专卡专用等条件限制,所以渗透率一直只能维持在较低水平,许多省份的安装率甚至不足三成。

  但是从这个7月以后,一切都将改变。

  一方面,随着国家的大力支持,ETC办理将进入免费时代和在线办理时代,办理流程将最大幅度简化;

  另一方面,随着交通部正式宣布“允许ETC绑定既有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ETC的使用不再限制多多,变得更加亲民和便利。

  一系列条件的催化下,ETC战场一时之间群雄并起,并且迅速形成了银行、微信和支付宝三足鼎立的局面。

  Part.2 为什么都盯着ETC?

  为什么忽然之间,大家都盯上了ETC这个市场?

  首要的原因,当然是因为这个市场足够大。

  今年5月,交通部正式宣布,在逐步取消省级收费站后,将确保今年年底ETC的安装率达到90%以上,以确保高速公路网络的运行通畅。

  按照国内目前2.46亿的汽车保有量计算,今年如果要达到交通部ETC装载率90%的要求,国内至少有2.2亿辆汽车需要安装ETC,去除此前已经安装的约8000万辆以外,年内需要安装的车辆总数也超过1.4亿辆。

  与此同时,根据交通部的要求,从今年7月开始,全国的ETC设备安装还将正式进入免费时代,同时全国各地必须给予ETC用户不低于5%的车辆通行费优惠,这也将进一步推动ETC设备的加速普及。

  面对如此庞大的一群海量用户,不管是银行还是第三方支付机构都垂涎三尺,将其当做兵家必争之地。

  比数量更让人眼红的,还有ETC市场足够优秀的用户质量。

  ETC客户群体作为有车一族,基本都是中产阶级群体,不管是当前的消费能力还是后续业务的开发潜力都远高于平均值,各大支付巨头抢占ETC的缴费场景入口,其实就是在抢占高净值人群。

  首先对于银行而言,ETC绑卡这个举动本身就是一轮强大的业务增长,后续还可以有效将客户扩展到信用卡、理财、保险甚至贷款等业务。

  而对于微信和支付宝来说,ETC高频应用的场景不仅可以有效养成用户的支付习惯,同时支付场景的多样化能进一步提高用户黏性。

  最重要的是,微信和支付宝通过对流向银行的ETC缴费资金进行“截胡”,可以有效推动用户绑卡,后续还能通过信用卡还款等业务获利。

  总而言之,对于ETC这块肥肉,不管是银行、微信还是支付宝,谁都不能放手,这也是最近我们看见ETC在支付领域不断刷屏的最重要原因。

  Part.3 ETC三国争霸

  作为支付领域的新兴巨头,微信和支付宝在支付场景方面的布局上一向以快著称,不过这一次对于ETC市场的争夺,银行却成为了先行者。

  为了迅速帮助自家的产品占领市场,各大银行不仅ETC设备免费送,而且还推出了各种通行费折扣优惠,生怕一不注意客户就被隔壁抢走。

  在这一轮ETC用户的疯狂争夺过程中,各大商业银行甚至将ETC的安装指标直接下放到了每个员工身上,成为“政治任务”,完不成就扣工资,逼得不少银行员工纷纷开出了各种脑洞。

  和银行比起来,这一次微信和支付宝布局ETC的步伐似乎却要慢了许多,直到7月1日新规正式实施,微信和支付宝才正式加入这场战争。

  虽然时间上来得晚了一些,但是两大巨头在势头上却一点不弱。

  先说微信,从7月1日起,用户便可以直接在微信小程序或城市服务上在线申办ETC,微信方面表示全程只需35秒,目前已经覆盖了8个省份118个城市,直接搜索“ETC助手”即可办理。

  同样的,支付宝也不甘示弱,从7月1日起,支付宝也上线了ETC在线办理业务,不仅免费办理不花一分钱,而且设备全国通用。不过目前支付宝方面仅支持邮储银行一家,后续还得看支持银行的数量能否进一步提升。

  不管是微信还是支付宝,两者和银行比起来最大的优势在于,用户绑定微信/支付宝以后,可以直接从余额或绑定的银行卡扣款,胜在便捷和高效。

  但是依托于强大的线下推广能力,银行才是其中最热门的选手。

  那么这场战争的胜负最终走向如何呢?答案或许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Part.4 巨头为何掉队?

  最近几年,支付宝和微信为了争夺支付场景,一向舍得下血本,而ETC这一支付场景可以说是网约车和共享单车以后最大的单一支付场景,但是为何在此次ETC的布局中却突然掉队了呢?

  这个问题,至少得从两个方面分析。

  一方面是因为ETC此前并未确立正统,虽然国家早已确定了将要取消告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大战略,但是具体收费方式却一直悬而未决。所以支付宝和微信都在试图参与规则制定,年初还一直在力推基于车牌扫描的“无感支付”。

  说起来,“无感支付”的推广失败也算是近几年两大支付巨头少有的押注失败案例。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此前的ETC设备必须办理专门的储值卡和信用卡才能使用,在应用上多有不便,直到7月新规实施后,ETC终于能够绑定既有支付账户,这才成为了微信和支付宝力争的一个巨大支付场景。

  那么这一次微信和支付宝还能对银行实现降维打击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得了解一个各家的优势与劣势。

  先说银行,其优势主要集中在费用优惠、本地化以及品牌影响力上。

  从7月开始,基本上各大银行的ETC设备都实现了免费,而且在后续的通行费方面,银行配合本地交通部门,往往能给予更大的优惠力度。

  更重要的是,不少中产用户对于银行的信任度天然要高于微信和支付宝,因此品牌方面的影响力也是银行的一大优势。

  再说微信和支付宝,其优势则主要集中在便捷化方面。

  一方面,微信和支付宝支持的银行卡种类和支付方式也更加丰富,而大部分银行的ETC设备基本只支持自家的银行卡。

  另一方面,由于ETC缴费属于典型小额、高频支付,场景更加多样化的微信和支付宝更受部分消费者青睐。

  但是先发优势并不是靠着便捷就能迅速抹平的,移动支付火了这么多年也没能干掉银行,终归还是有原因的,最终两者之间形成某种共生关系才是最大的可能。

  Part.5 终局就在前方

  和以往的支付场景争夺比起来,此次ETC争夺战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个字:快。

  在今年下半年短暂的几个月时间里,这场战役的最终结果就将出炉。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可以大胆的预测,各大商业银行其实已经赢了一半,至少已经牢牢把控住了支付入口。

  因为ETC在支付场景上和网约车、共享单车的最大区别在于,它必须依托于一张“卡”,在银行卡生态上,不管是腾讯的微众银行还是支付宝的网商银行都无法和传统商业银行角力。

  所以这场战争打到最后,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所能争夺的,无非就是一个支付场景的问题,最终都得抱银行的大腿。

  但是就微信和支付宝两家来说,微信其实已经赢了一个基本盘,后续尽管支付宝也有部分反超的可能,但是难度很大。

  首先,微信用户在办理ETC时可以通过保证金、腾讯网卡和多个银行信用卡办理,办理方式上更加多样化,相比之下,目前支付宝ETC办理仅支持邮储银行用户。

  除此之外,微信ETC用户在衍伸服务方面也有较大优势。

  例如在绑定微信支付后,不仅可以享受“先通行后扣费,无需提前充值”服务,而且微信还提供了额外的垫资能力,如果因为账户延迟扣费或信号原因导致扣款失败,微信支付将提前垫付以保障车主优先通行。

  而支付宝目前还没有什么像样的衍伸服务,除了每次高速通行能攒23克的蚂蚁森林能量以外,基本还是一片空白。

  当然,话不能说太满,毕竟支付宝才是一款地道的支付软件,而微信始终是一款社交软件,支持支付宝胜过微信的也大有人在。后续随着支付宝与更多银行展开合作,解决办理方式的多样化问题后,能够短时间内实现逆袭也未可知。

  毕竟,在支付这个战场中央,从来没有缺少过反转。

留言

Copyright © 2019 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