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title]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 行业标准 > 正文

视频编码标准应用或改变国内监控产业格局

  从6月20日举行的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工作组(AVS)第45次会议上获悉,由我国科学家主导制定的AVS视频编码标准,已由国际电子信息领域影响最大的学术组织IEEE(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颁布出版。新标准有望从技术源头上改变视频监控产业格局,回顾我国视频标准化历程,标准化工作持续进行中。

  新标准有望从技术源头上改变视频监控产业格局

  “视频编码又称视频压缩,是将体量巨大的视频数据进行大比例压缩从而实现高效传输和存储的技术,是一项影响到社会方方面面的技术,没有它就无法想像今天数字电视和网络视频的普及。”IEEE1857工作组组长、北京大学教授高文院士表示,除视频外,AVS工作组制定的系统标准等也已完成IEEE标准协会的投票程序。IEEE1857的颁布标志着我国科学家在视频编码技术领域已经具有引领性的组织能力和国际影响力,是我国高新技术领域实施创新战略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据IEEE1857工作组秘书长、北京大学数字媒体研究所所长黄铁军教授介绍,IEEE1857标准是AVS工作组过去10多年标准制定工作的集大成者,是AVS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走向国际的标志性成果。与试图用一个标准涵盖各种应用的其他国际标准不同,AVS针对不同类别应用的特点和专门需要对编解码工具进行纵向组合,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发展之路。除了包括面向数字电视档次外,IEEE1857还包括面向移动通信和视频监控的两个新档次,特别值得指出的是,IEEE1857对监控视频的压缩效率达到同类国际标准的两倍,在国际上处于明显领先的位置,有望从技术源头上改变视频监控产业的格局。

  2002年,在信息产业部(原)和科技部的支持下成立了AVS标准工作组,所制定的视频编码标准于2006年颁布为国家标准,2009年该标准被ITU(国际电信联盟)批准为IPTV(网络电视)采用的标准之一,2011年被工业和信息化部确定为我国数字电视机等视听终端唯一必须支持的视频解码标准,2012年增强版本AVS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颁布为行业标准,中央电视台已经进行了试播。据了解,至今全球AVS芯片厂商已经超过20家,我国20多个省市地方和其他5个国家采用AVS播出的数字电视节目已经超过1000套。

  视频监控标准化工作

  视频监控联网标准化趋势数字化视频监控不断的发展历程,也是相应的标准不断推出和完善的历程,但是和广播电视系统相比,数字化监控系统虽然同样也关注音视频压缩、传输的标准,并且两者还共享一些技术成果,但是对于视频监控来说,大规模的联网要求提出来的对联网控制协议的标准则还是近年才出现的事情。以下从三个方面简要说明,视频监控联网控制所涉及的标准化工作。

留言

Copyright © 2019 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