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title]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 解决方案 > 正文

浅谈产品方案化、方案产品化

  1 概述

  在企业网领域10多年前,交换机、路由器、服务器、存储等产品一般是凭借各自产品的独特优势单打独斗,随着产品同质化的趋势,众多厂商考虑如何突破在产品红海市场的激烈竞争,开始谋求通过综合解决方案寻找新的蓝海市场,此时提出“产品方案化”的概念,比如将产品和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整合起来,加上行业应用整合出诸如智慧城市、智慧园区、平安城市、智慧校园等解决方案。

  但在近3年来,随着方案覆盖的产品种类越来越多,方案越做越复杂,方案的前期调研、规划设计、工程部署、运维管理等复杂性和难度不断增加,“方案产品化”的概念适时提出,得到诸多厂商的响应和支持,比如IT设备领域的超融合一体机产品,IT基础设施领域的微模块数据中心、整机柜服务器就是典型的代表。

  本文针对产品方案化、方案产品化的概念、目的,结合具体实际案例对两者的解决方案思路、优缺点等进行解剖分析,希望借助笔者在IT行业12年的从业经验积累,能够对后续公司其他产品的规划设计思路有所借鉴和参考。

  2 产品方案化

  所谓产品方案化是将原先单一的产品进行整合,将多个产品集成为一个有机整体,通过软件产品+硬件产品+工程实施,给客户带来更大的增值服务和价值。通过产品方案化,厂商寻求可以突破原有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形成差异化的解决方案,扩大原先产品的经营范围,通过解决方案带动产品销售。产品方案化比较适合具备较强集成能力、具备较多行业整合资源的经营单位。

  具体产品方案化手段,可从广度、深度两个集成维度形成产品化方案。

  1)从产品深度方面集成,可以考虑通过软件粘合相应的硬件产品,形成面向客户的新的解决方案,能够帮用户解决新的问题。

  此类典型方案比如VDI云桌面方案,通过桌面虚拟化软件集成服务器产品、存储产品、网络产品、云终端产品等硬件,形成云桌面解决方案,能够帮最终用户实现绿色节能、统一管理、信息安全、资源共享等客户收益,完全突破原先提供单一服务器产品、交换机产品的竞争层面,进入云桌面的新的竞争市场。

图1 大型云桌面项目系统架构图 <1 2 3 4 5 >阅读全文

留言

Copyright © 2019 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