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title]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 解决方案 > 正文

集成商首要任务:巩固自身 再谋取发展

  2014年,中国安防行业发展形势较为严峻,企业的生产规模、内销市场、盈利水平出现下滑。特别是今年前两季度,安防集成商公布的营业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发生了明显下滑。可以说是安防行业从2010年迅猛发展以来,第一次面临的明显下滑局面。

  受访着/李长春 深圳中兴力维技术有限公司市场品牌&企业文化部总监

  随着安防市场的发展,安防企业规模逐渐扩大,由于安防门槛低、利润高,众多企业纷纷跨界进入安防,导致安防市场体量瞬间膨胀,华强北路摊上都可以找到摄像机的身影。在这种情况下,安防市场改变迫在眉睫。而变革的道路简单粗暴:降低同质化产品的价格,提高技术研发实力。这种做法导致许多没有安防企业面临倒闭的风险。

  然而,虽然安防行业面临的发展压力不小,但我们同样也看到了商机和希望:近两年来,智慧城市建设的蓬勃发展势头逐渐强劲,让安防企业寻找到了新的发展契机。而智慧城市建设的商业模式涉及多行业、多领域,这对系统集成的要求更高、更严,同时也给系统集成商们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

  集成商or设备商?

  对于设备商来说,由于同质化产品过多,单一的贩卖产品,利润相对较低。而进入集成市场,可以做到从产品到用户的一系列运作,不仅可以加大产品的销售,同时可以获得工程项目费用,对设备商来说,这是一个绝对盈利的模式。

  而对于集成商来说,用户的需求并不是一层不变,甚至可以用“五花八门”来形容用户的需求,设备商提供的设备通常是通用型,无法针对具体行业用户生产相关设备,对此,集成商只有加大软件研发能力,同时开展部分硬件设备生产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

  在这种情况下,设备商与集成商的界限逐渐模糊,两者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而这种趋势将逐渐凸显。但目前仍有部分集成商选择产品代工的模式,通常做法是由集成商把一些同质化、标准化的产品交给代工企业生产,对于市场反响较好的设备,可以继续保留生产与研发,这种做法对于集成商而言,可以有效的节约时间和成本,同时投入更多的精力到软件开发。

  集成市场,不是那么简单

  很多集成商认为,设备商进入集成市场是一种“侵略性”行为,其实并不然。目前全球化市场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不管在哪一个行业,分工逐渐细化。而对于安防企业来说,独自一家企业不可能完成安防从设备生产、解决方案设计、项目建设、系统运维之间的生态链。

  同时,集成商市场并不是单纯的项目建设,同时涉及了解客户、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建立庞大的当地人脉资源等。设备商作为硬件提供商,他们具有优秀的硬件研发能力,对于集成市场而言,他们缺乏相关的集成经验与能力,如果设备商把重心偏重于集成商领域,会间接削弱产品研发力度,导致产品市场丢失。所以,设备商进入集成领域对他们短期发展是有帮助的,但对于未来三到五年,部分设备商就会产生困惑,使其不知道该向那个领域发展。 <1 2 3 >阅读全文

留言

Copyright © 2019 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