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title]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 行业标准 > 正文

陕西实施三项安防技术规范地方标准

  周界防护系统

  公共区域防护系统

  私人住宅防护系统10月31日,记者从陕西省公安厅获悉,从11月1日,我省将正式实施陕西省《银行营业场所安全防范系统工程技术规范》、《住宅小区安全防范系统工程技术规范》和《道路车辆卡口系统工程技术规范》。这三项地方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标志着我省在这三个公共安全设施建设领域逐步迈入标准化的正轨。

  《银行营业场所安全防范系统工程技术规范》涵盖了银行营业场所安全防范工程建设中涉及的各个环节,明确要求应实现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分步施工,避免重复建设、重复施工和资源浪费,使相关设施建设实现配套性、兼容性和互补性的统一。

  《住宅小区安全防范系统工程技术规范》是陕西第一部住宅小区安全防范系统工程建设技术标准,填补了陕西省建筑行业中缺乏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标准的空白。

  《道路车辆卡口系统工程技术规范》内容包括道路车辆卡口系统工程建设中所涉及的各个环节,明确了参与道路车辆卡口系统工程建设的各方的质量责任,对陕西道路车辆卡口系统的全面建设起到积极的技术支持作用。

  陕西省安防协会副主任陈嘉伟介绍,三项安全防范技术规范的制定历时一年多时间,发布后将有效推进陕西基础信息化建设,使陕西银行营业场所、住宅小区和道路车辆卡口的安全防范系统工程质量实现有统一标准以检测和执行,对公共安全工程质量的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银行

  ATM应设置防护舱进人后自动锁舱

  《银行营业场所安全防范系统工程技术规范》适用于陕西省内的商业银行、信用社、邮政储蓄等银行营业场所的安全防范系统工程设计施工、检验验收和维护,其他金融机构营业场所可参照执行。

  银行外

  围墙、栅栏等处:

  应设实体防护、入侵报警、视频监控、电子巡查等装置。

  ATM机等自助机具(离行式):

  1.应设置防护舱、加装防窥视功能装置(或设置1米线,或加装挡板),应设置独立封闭的操作间等,当有人使用时,该空间不应同时向其他人开放。

  2.应安装报警装置,对撬窃事件进行探测报警,并具备报警联网功能。

  3.应装视频监控装置,回放图像应能清晰显示操作人员的面貌特征;具备条件的可安装摄像机。

  4.对安装在车站、码头、机场、商场等环境条件较为复杂场所的自助设备,宜加强安全防范措施。

  5.自助设备应与地面牢固连接,不易被拆除。

  防护舱应具备的功能:进人后自动锁舱,能远程开锁,具备语音告知功能、远程监控中心应能看清舱体内人员活动、宜具有电磁屏蔽功能等。高度不小于2米,舱底应留有100毫米~200毫米的空隙。舱门应使用铰链与门框连接,由内向外开启,并安装自动闭门装置,舱内应安装语音提示装置等。

  银行大门处:

  应设置入侵报警、视频监控等系统;入侵报警系统的布防、撤防、报警、故障等信息的记录存储时间应不少于30天。

  银行内

  现金业务区出入口:应设置入侵报警、视频监控、出入口控制、实体防护(防尾随互锁门)等装置;防尾随互锁安全门闭门器在开启30°时应能自动关闭,未关闭时应发出声响报警提示。

  现金业务柜台:应设置紧急报警、入侵报警、声音复核、实体防护(防弹玻璃)、视频监控、语音通讯等装置;

  ATM机等自助机具(在行式):应设置防护舱。

  特别要求

  对于从事安全防范系统维护的工作人员应“先审查、后录用”,并登记备案;还应参加省级以上安防业务、技能及相关知识的培训、考核,取得合格证书后方可上岗。

  小区

  多区域监控录像应清晰显示出入者面部特征

  按《住宅小区安全防范系统工程技术规范》要求,住宅小区的安全防护分为周界防护系统、公共区域防护系统和私人住宅防护系统。这三大系统又统一归属监控中心系统。

  周界防护系统

  分为实体防护、入侵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电子巡查系统。

  防范区域:小区周界,小区围墙、栅栏,与外界相通的河道,与住宅相连,且高度在6米以下的商铺、会所等的建筑物顶层平台及与小区相通的窗户等。

  防护措施:要求小区周界应采取实体防护措施,具体包括围墙、护栏等。小区围墙、栅栏、与外界相通的河道应设红外对射、电子围栏、泄露电缆或振动光缆等入侵报警装置,设置电子巡查钮或读卡器等电子巡查设备。与住宅相连的高度在6米以下的商铺、会所等建筑物顶层平台应架设摄像机进行视频监控,设置入侵探测器等入侵报警装置等。

  公共区域防护系统

  包括停车库(场)管理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电子巡查系统、楼宇对讲系统、入侵报警系统。

  防范区域:小区出入口外围区域、小区人员出入口和小区车辆出入口、地下停车场出入口等。

  防护措施:这些部位均应安装摄像机、门禁读卡器、楼宇管理对讲管理副机、读卡器、道闸、控制主机等设备。地下停车场与楼宇相通的出入口、住宅楼入口处、地面机动车集中停放区、地下停车场内主要通道、机动车主要道路交叉口、小区主要通道、电梯轿厢等公共区域,应配置摄像机、门禁读卡器、控制器或楼宇对讲单元机、电控式防盗门等设备,有条件的小区还可以在住宅楼入口和地面机动车集中停放区配备电子巡查设备。门禁可视对讲系统应与消防系统联动,发生火警时,单元防盗门锁应能自动打开。小区的水池(箱)、水泵房、配电间等重要设备机房,也应配备摄像机、读卡器和入侵探测器等视频监控警设备。

  私人住宅防护系统

  包括楼宇对讲系统、入侵报警系统、实体防护和视频监控系统。

  防护措施:住宅楼内一、二层和顶层与小区相通的窗户采取内置式防护栅栏、高强度防护玻璃窗、防盗安全门等实体防护措施,有条件的小区可增设入侵紧急报警装置;门禁控制器或对讲分机应设置在客厅;阳台应设入侵探测器。

  监控中心系统

  工作区域应设控制、记录、显示装置及各子系统的管理主机等集成管理系统和系统管理平台,同时还要有应对入侵报警的紧急报警和对外通讯装置,摄像机等视频监控设备,该工作区域内还应配设有防雷、放火、防静电等设施。

  入侵报警系统应能在监控中心通过电子地图或模拟地形图显示报警的具体位置,应能准确地指示报警区域、报警类型(入侵报警、求助、故障、欠压等)等。入侵系统还应有密码操作保护和用户分级管理功能,报警信息存储时间不少于30天。

  小区周界防护的报警系统应24小时设防。住宅防护区域紧急报警装置应安装在便于出没的部位,触发报警后应能立即发出报警信号并自锁。住户室内安装有紧急报警装置的,应具有防拆卸、防破坏功能。紧急报警装置和小区主要出入口的视频监控录像应能及时报至监控中心并清晰显示出入人员的面部特征,视频信号存储时间不少于30天。

  道路车辆卡口系统

  安装于车辆检测现场能够24小时工作

  道路车辆卡口系统是对经过卡口的车辆图像和车辆信息进行连续全天候实时采集、识别、记录、对比、监测的系统。该系统可完成车辆布控、撤控、报警、查询、统计、分析等功能,实现对违法、违规车辆的搜索、辨识、报警、跟踪、拦截,并通过计算机网络实现信息共享,统一管理。

  《陕西道路车辆卡口系统工程技术规范》涵盖了车辆卡口系统工程建设中所涉及的各个环节,是我省安防、交通、治安领域等相关部门众多技术专家、管理专家等共同协作的产物,对整合资源,合理规划我省道路车辆卡口系统布局,明确参与道路车辆卡口系统工程建设各方的质量责任,将发挥重要作用。

  该系统安装于车辆检测现场,能够全天候、24小时工作。应具备车辆捕获、速度测定、自动报警、车辆图像记录、车辆信息查询响应时间、数据检索、流量统计等功能。

北京安防协会关于资质复评和资质评定相关工作的通知上海市重点单位重要部位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即将实施



留言

Copyright © 2019 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主办